好久沒上來update近況了。

 

 

最近乾媽要從上海回來,不外乎是安排每年一度的掃墓。而今年特別的是,外婆家的房子就要完工了。所以,我想寫一下有關外婆家的故事。

 

 

 

小時候,我跟二個妹妹最快樂的童年生活,就是在外婆家。

 

三層樓的平房,一樓是鄰居,外婆的家位在二樓及三樓。

 

推開一樓大門,是窄窄陡陡的樓梯,通往二樓的樓梯是淡紅色磨石子的,從二樓再通往三樓則是窄窄陡陡的木頭階梯。

 

印象中,外婆很喜歡翻修室內,房間改過好幾次。我最喜歡的格局,是外婆臥房靠近陽台那端,臥房是我跟妹妹小時候的遊樂場。以前我們最喜歡玩外婆床頭的那台拉哩喔(錄音機),最喜歡聽乾媽送給我們一整套的童謠錄音帶,到現在我都還會哼錄音帶裡的歌曲呢!

 

到了下午三四點,陽台外面就會傳來豬血糕或是賣ㄍㄨㄟˋ()的叫賣聲。當時一支豬血糕賣5元,我們總是吵著外婆給我們零錢去買。有時,外婆會領著我們跟賣ㄍㄨㄟˋ的老闆討價還價,我跟妹妹就會在旁得意的笑,因為老闆當然抵不過這麼會討價的外婆,多給我們一些。

 

位在三樓的乾媽房間和小阿姨房間,也有很多好玩的地方。外婆房間可通往乾媽的房間。小時候,喜歡到乾媽房間看故事書,學乾媽做剪紙美工,也喜歡偷偷玩化妝台上的化妝品。乾媽房間的屋頂是斜斜的,還有一扇天窗,我很喜歡。

 

小阿姨的房間跟乾媽房間隔了一扇門,小阿姨房間是乾媽房間的二倍大吧,我跟妹妹總是把小阿姨房間當作是韻律教室,說真的,它真的很像韻律教室,因為外婆當時做了一整面牆的鏡子,我們就在那蹦蹦跳跳的。

 

印象中是小五小六時,外婆家因為旁邊的大樓興建,原本二層樓的平房地基受到破壞,還記得房子的牆壁與地板間都出現了大裂縫,眼看就成了危樓。不得已只能搬出,在附近暫時租房子,等待造成破壞的建設公司做好所有的賠償及重建。

 

這一等,就是十幾年過去了。當時,外婆的身體漸漸不好,直到過世前都沒能回到自己的家。

 

最近得知,房子蓋好了。

 

等不及仍在最後收尾的階段,我帶著宸宸到現場去瞧瞧。看到的時候,心裡是百感交集。想的是當時住在這裡的我們還是小ㄚ頭,現在,我已經是一個小孩的媽媽。

 

老房子變成美輪美奐的電梯華厦,外婆家預定的樓層為一樓有院子車位。但是,我腦中浮現的還是那個二層樓,有著可愛天窗、陡陡的木頭樓梯,充滿快樂童年的老房子。

 

如果外婆看得見,不知道她是不是也跟我有一樣的感覺?

 

 

新房子的外觀

 

 

 

一樓的外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l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