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歲起,語言表達能力有明顯的進步,之前經常懷疑他到底聽懂沒我在說啥,因為即便聽懂了,他也不一定會回應。但後來發現,他其實默默累積了很多語彙,直到他有天突然冒出來。(小孩的語言學習都是從模仿開始,我發現宸宸說話的語氣會有一低低像我耶,不可隨便說不好的字眼了 )

 

有天,宸問我說:媽咪~那是什麼ㄚ? (意思是他想試試...)

我說:喔,是咖啡,大人的飲料,苦苦的  (這時  抓著我的杯子  想試..)

宸跟著我說:喔~咖灰~,媽咪 ㄜ阿宸喝~ (我讓他舔一口 試了就知道)

( 高興的舔一口後  發現不對  臉上出現尷尬的表情)

宸說:苦苦的 不會呀  (明明就會  還裝.....)

 

 

偶爾,我會機會教育他一點簡單的英文對話或單字,結果阿嬤說:白天在家有時冒出英文,又聽不懂在說什麼啦,只能等晚上回來幫忙解答(歹勢啦!!)

有次,帶他嘗試坐在馬桶上嗯嗯,知道他不喜歡有人看著造成他的壓力,所以特地跟他說,媽咪去洗碗,你好了再叫我喔。我偷偷躲在廁所門後觀察他:

這時,被他發現我在偷看....

 

宸突然故意說:Where are you?? ( 他以為我在跟他玩躲貓貓  還給我烙英文哩)

我回答:I 'm here~ (其實心裡爽翻了  這傢伙偷學不少喲...)

至於台語,媽媽講的很菜,就留給阿嬤教了囉!

P.S 照片為去上次關西花墅 ,看著盆栽說是蝴蝶。那副仔細研究的樣子,真好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l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