繼去年前往裕德幼稚園參觀之後,由於裕德沒有提供試讀,等於沒有給孩子及家長對等的機會去互相了解,同時從網站上也找不到相關資料側面了解,所以我也就不考慮這家幼稚園了,即便它的硬體設備再豪華再舒適。

 

這次從網站上搜尋了住家附近的慈園蒙特梭利幼稚園

 

上禮拜五特地請了一天假好好的參觀園區的環境,及實地了解蒙特梭利的教學方式。

 

一彎進學府路巷子進園區,第一印象不錯,乾乾淨淨,沒有多餘的標語或斗大的招牌。

 

再來就是我關心的室外空間是否足夠:園區的戶外空間只有一座溜滑梯,好像嫌小;但據園方的說明,緊鄰的海山高工大操場也是小朋友的室外活動範圍,那就真的超大。

 

室內空間有三層樓,建築物的兩側盡頭都有樓梯,逃生管道安全。一樓是幼幼班加小班的小組混齡教室,二樓中班,三樓大班,B1則是上電腦課及音樂課的場地,也有室內遊樂場地。再來是教室內部使用木質地板,小朋友進入室內都會換上室內鞋。

 

開始在尋找適合的幼稚園時,就從網站上搜尋過有關蒙特梭利教學理念的文章,這次經由園方的舉例說明之後,更加了解實際操作的模式,我同意也喜歡這種教學方式。坊間一些幼稚園喜歡標榜上很多的英文、才藝課程,牆壁貼滿學生成績,好像排得上名次的學生才是棒,大人我都覺得恐怖了,幼兒會想上才怪。

 

蒙氏與傳統之比較

 

 

蒙氏教學法

傳統教學法

激發主動積極的根源

灌輸順從的觀念

採二歲到六歲混齡制

採分齡制

透過操作教具,獲得實際的經驗

缺少操作教具,大部份時間在聽課

依個別差異,進行課程教學

以班為單位,統一進度

直接與環境接觸,有操作經驗

受教於老師,缺乏實際體驗

讓孩子針對目標作長時間的專注

作息分割,中斷孩子的專注

自由選擇,學習多元化

學習被動,無選擇性

自我控制錯誤,學習同伴優點

老師矯正錯誤

生理心理發展並重

常被忽略心理發展

 

所以,從本週開始試讀囉!

 

第一天:

 

一開始抗拒,老師就帶領宸宸到喜歡的遊戲區玩玩,讓他接受新環境;接著,再帶他進入教室跟小朋友一起,並給他一個木製拼圖玩,我問 : 媽媽要去上班,下班來接你好嗎? 他說:好啦,你趕快跟爸爸去上班啦! ~成功! 但其實走了之後,雖然有跟著一起玩,但心裡其實是懼怕新環境的。下班來接的時候,雖然玩得依依不捨,但宸宸竟出氣的責備說:下次再跑掉,我就不理你了!!

 

第二天:

 

明確的知道又要去新環境,一早心情就很差,不停的說我不要去上學!半哄騙之後,到幼稚園宸宸採取不合作的態度,完全不想融入,還對老師生氣。為了讓他較順利的適應,老師建議我先離開,這時,真的挫折感很重,雖然一直求我帶他走,但想說就算他千百個不願意也要堅持下去,這時我真的紅了眼框。老師中午打來說:他今天心情不好,所以完全不勉強,小朋友上課時就讓他自由的走動,想去玩就去玩,不想吃中餐就少吃點。真的很 謝謝 老師給他空間。

 

這種不適應的狀態,我預計可能會持續個好一陣子,明天再觀察看看囉!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l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